認識食用油

認識食用油及健康使用 曾站在超市面對琳瑯滿目各類食用油前猶豫怎麼選好油,既要好吃又能吃出健康,是那一罐呢?從認識食用油的製造知識開始 最新實食用油新知目前文明國家將食用油分為製造方式為四類等

♦ 等級比較差的油製造方式

如精製棕櫚油、精製椰子油、馬加林、人造奶油(又可稱氫化油)等。此類油品處理方式:包括脫酸、脫臭、漂白,化學工業以及食品工業及多重加熱加工處理。結果逐漸將原料的本性破壞。 長期食用這一類油品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破壞身體器官,經醫學報導證實心臟血管疾病會提早10年發生。

♦ 中等油精製油(普通油)

如沙拉油、玉米油、葵花油及中等級橄欖油此類等油僅經過食品工業處理,對原料的破壞率較下等油低,優點是取油率高,製程較快速,適合需求量大的精製型油品。但缺點是生病的人不能吃,因此流行一句 [ 低油、低糖、低鹽,甚至到最後是--無油、無糖、無鹽]。現代預防醫學的觀點: 平時就需吃好油,不要直到生病了,才來吃好油(冷壓油,或冷壓催芽油)。

♦ 上等油

如冷壓芝麻油、冷壓花生油、冷壓亞麻仁油、低溫壓榨苦茶油此類等油選取新鮮原料並採用原始自然方法壓榨(冷壓),不產生高溫對原料本身才能保留營養。冷壓製作的產品在色澤、氣味及口味都是被肯定接受的,攝取有益人體健康。

♦ 特優等油

如已催芽冷壓芝麻油此類等油不但採用上等油的製作方式保留芝麻原有的營養,並將新鮮芝麻經催芽的轉換,此種油品,不但保留原始的原料精華,於催芽過程中激發出原料的能量。因此,食用油不再只是食用油,而是提升為雙重加倍的營養補充品。是目前所知最好的特優等食用油

aboutproduct 03

  食用油對人體營養有什麼關係?

1. 熱能:一公克油產生9大卡熱能,每人每天以不超過40公克(約3湯匙)的量,提供身體所須熱能的五分之一,約360大卡熱能的消耗;體重每公斤消耗30卡,以平均體重60公斤,需1800卡,食用油提供1/5,其餘由其他食物供給。

 

  脂肪酸與膽固醇對人體之影響

膽固醇為人體必須之元素,但因人體能自行合成,以目前一般多已營養過剩,不必再外來攝取;如膽固醇過高,應注意飲食,三餐採用不飽和脂肪酸較較高之食用油,並增加運動量。

  誠摯建議您:

♦ 選擇誠實品牌

♦ 產品內容、製造及有效日期清楚標示

♦ 視覺判斷 將油罐放在亮燈下透視,油罐內無浮物、罐底亦無沉澱。如有以上情況表示產品過濾不完全,長期食用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 嗅覺判斷 無油耗味、無燒焦味

  現代健康烹飪食用油

♦ 不加熱至冒煙,因為當開始發煙即是開始劣化。

♦ 勿重覆使用,一冷一熱容易變質

♦ 油炸次數不超過3次,並用較耐高溫的油來炸。

♦ 不要讓食物燒焦,燒焦容易產生過氧化物,致使肝臟及皮膚病變。  

如何保存食用油?

♦ 使用後應栓緊或將瓶蓋蓋好,避免空氣接觸,產生氧化。

♦ 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或爐邊,過熱容易變質。應存或置放於陰涼處,並避免水份滲透,致使劣化。

♦ 使用過的油不可再倒入原油瓶中,因為用過的油經與空氣接觸已氧化,其分子會聚合變大,油呈黏稠狀,容易劣化變質。